陈左宁

联系方式:

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计算中心


个人简介:  

      我国信息领域系统软件和体系结构方向著名专家。长期致力于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系统软件和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研发,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主持设计了第一个与国际工业标准兼容的国产并行操作系统,主持研发了首套基于国产高性能CPU、具有知识产权和主流标准兼容的全系列系统软件。近十年来,牵头担任多项重大工程总设计师,创新提出基于新一代网络和安全基础设施的某系统云体系架构,并在领域内完成示范系统建设;带领团队构建自主云应用生态体系,引领我国云计算应用与产业走向国际前列。

      现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次、一等奖2次,先后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中国科协“求是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


研究领域:

系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