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迭代,各种新型应用和新型硬件架构不断涌现,应用场景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系统软件作为计算机系统的资源管理者和提供者,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系统软件需要结合新型场景的需求和新型硬件的特点,进行设计,从而为各种应用提供高效、易用、安全和可靠的服务。实验室结合操作系统技术发展趋势,开展系统软件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智能操作系统架构、智能存储系统和高效虚拟化技术。


智能操作系统架构

      随着泛在系统在云边端等各种场景的广泛部署和智能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泛在系统与传统计算系统的差异越来越大。智能泛在系统具有硬件属性多样、服务需求多样和高安全的特点。需要操作系统提供易定制和高弹性的资源管理和系统服务支持不同场景下多样化硬件资源的高效管理和使用;需要提供多属性机制支持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以应对复杂应用场景;还需要提供内生安全机制,实现对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支持,保障系统的安全可靠。本研究方向结合泛在智能系统的需求,研究面向智能操作系统架构以及结合当前主流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操作系统智能程度的相关技术。

智能存储系统

       随着数据规模的急剧增加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各种新型应用对数据的依赖也越来越高。存储系统作为数据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数据服务的提供者,数据存取的效率、可扩展性和智能化程度至关重要,直接决定数据服务的质量。本研究方向结合当前智能存储系统面临的挑战,研究高并发存储系统、可扩展性文件系统和智能化存储系统等技术。

虚拟化

      随着硬件资源的丰富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已成为当前的主要计算模式。虚拟化技术作为云计算的核心技术,通过计算的虚拟化、存储的虚拟化和网络的虚拟化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更好的服务。然而,现在新型应用场景和各种新型硬件,对虚拟化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云计算的实际需求,本研究方向研究高效虚拟化技术、面向新型硬件的虚拟化技术和虚拟化的安全技术等。